时事新闻

法制新闻

律师团队

合同审查

公司成立

公司治理

股权结构

公司上市

股票证券

企业改制

公司清算

股权纠纷

劳动纠纷

知识产权

专项服务

法律顾问

法律培训

公司文本

典型案例

法律法规

常见问答

在线咨询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山东公司律师网 >> 文章中心 >> 公司治理 >> 正文

特邀律师专栏
邹维高律师

单 位: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邮 编: 250100
电 话:(0531)58769888
手 机:13953175700
网 址:www.148law.net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便 民 工 具

外商来华投资流程介绍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国投资指南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2-13    
外商来华投资流程介绍
 
 
2007-07-02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吸收外资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截至2006年底全国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9万多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超过7000亿美元。随着我国吸收外资的增加,外商在华设立企业的增多,外国投资者来华投资的条件、出资方式及在投资中应当注意的事项等问题成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关心的问题。
       外商来华投资基本分为了解投资环境、选择项目、深入调研、创办企业四个步骤。
 
了解投资环境
       
       我国在加入WTO后不断加快政策法规与国际市场、惯例及规则的接轨,大大改善了投资环境,提升了国内市场的吸引力,从而消除外商对投资环境的顾虑,因此,了解中国的投资环境成为外商来华投资首要关注问题。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外商进入中国投资的数量和规模逐步加大,同行业的竞争也是不可避免的,在投资前期了解同行业在华投资状况也是一步重要的工作。
       中国政府为扩大吸引外资规模,在制定的一系列基本法律法规基础上,还根据不同行业制定了行业政策,同时先后实施了西部大开发、振兴东部等老工业基地、中部崛起等区域发展战略。了解中国外商投资法律环境是外商来华投资过程中必不可少的环节。 
 
选择项目
       
        在对中国投资环境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投资者将着手选定投资项目,选择项目从投资类型,行业,地点,伙伴四个方面来考虑。
 
选择投资类型
 
        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资企业是外商投资在中国最主要的方式,其他投资方式包括设立外商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性公司,中外合作开发、BOT等。
 
选择投资行业
 
       《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和《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是指导审批外商投资项目和外商投资企业适用有关政策的依据。外商投资项目分为鼓励、允许、限制和禁止四类。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的外商投资项目,列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不属于鼓励类、限制类和禁止类的外商投资项目,为允许类外商投资项目。允许类外商投资项目不列入《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中的项目适用《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鼓励类项目政策。
 
选择投资地点
 
        投资地的选择也是投资者所要考虑的重点,不同的行业要选择有利于自己行业发展的投资地,根据各地区资源优势对投资地做出选择,例如煤矿行业,在中国境内就可以考虑山西等矿业开发条件较成熟地区。
 
选择投资伙伴
 
        投资伙伴的选择可以以信函、电传等形式与同行业的国内有关公司、企业或其他经济组织直接联系。或者可将拟投资项目的初步设想(包括行业、产品、技术、市场等内容),向拟设立企业所在地的商务部门提出,他们会将投资者的要求转告国内的有关部门,帮助介绍合作对象;
        通过贸易投资洽谈会、国际博览会以及国内的各种报纸、杂志、广播、电视、投资通讯等了解、寻找国内的合作对象也是一种好的途径。
 
深入调研
 
        项目选定后,外国投资者从投资环境、投资地点、基本政策、优惠政策等方面都要做详细的调查研究,还需要全面了解合资(合作)者的业务范围、生产、经营、管理情况,判断企业信用状况,以保证项目的实施,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可以通过咨询顾问公司、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服务机构进行。
        外国投资者经过前期的深入调研,在选定投资项目,确定投资地点投资类型,与项目单位进行充分的沟通后,即可进行项目立项,与合作伙伴签订初步合作意向书。
 
创办企业
 
        服务贸易领域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外商以并购的方式投资、以及设立外商投资性投资性公司、股份有限公司无需经过项目核准程序。
        申请设立中外合资、合作企业和外资企业程序可参阅以下程序:
        第一步:项目核准(发展与改革部门)
        第二步:注册登记(商务部门)
        第三步:企业设立(工商行政部门)
        第四步:税务、海关、外汇等登记(税务、海关、外汇等部门)
        为方便中外投资者办理审批手续,提高政府工作效率,目前,许多地方政府可提供“一站式审批”,商务部门和相关政府部门采取联合办公形式,对外商投资事项进行集中受理。投资者可以咨询投资地的商务部门,了解相关审批程序。
 
 
 
 
                                                                               [信息来源:中国投资指南网]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zw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09 公司律师网-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电话:0531-58769888 E-Mail:alawyer@126.com
    特 邀 律 师:邹维高律师
    鲁ICP备08003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