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

法制新闻

律师团队

合同审查

公司成立

公司治理

股权结构

公司上市

股票证券

企业改制

公司清算

股权纠纷

劳动纠纷

知识产权

专项服务

法律顾问

法律培训

公司文本

典型案例

法律法规

常见问答

在线咨询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山东公司律师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改制 >> 正文

特邀律师专栏
邹维高律师

单 位: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邮 编: 250100
电 话:(0531)58769888
手 机:13953175700
网 址:www.148law.net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便 民 工 具

企业资产重组的成功做法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2-13    
企业资产重组的成功做法
  重组成功案例,是指那些在整体企业或企业的资产重组中,由于采取了适当措施,使得原企业资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获得明显提高的案例。由于市场环境千变万化、企业运营情况千差万别,旨在提高资产效率的重组做法在实践中层出不穷。成功案例具有的共性特征为:
  1.具有某种优势的主导重组者。主导重组者无论是企业、机构或政府,都需要具有着眼于战略考虑的明确目标;制定出资产重组的实施方案;有对于重组内容进行经营管理的总体设计。
  2.以一定的环境为依托。包括可供选择利用的资本、证券市场,指导重组的有关法律规章,进行资产评估及财务。法律机构的配合,必要的政府政策支持。
  3.能够因地制宜地选择适当实施手段。包括正确的策略、合理的途径、必要的操作技术。
  4.以较为完善的后续工作保证重组的成效。包括对新纳入部分的资产、业务、财务、组织、管理等方面进行必要的改造与整合。
  总体上看,重组的实施大体上可以概括为两种形式:
  1.企业之间的直接重组
  以优势企业的存在为前提,即有经济实力、有管理能力、有扩张意愿的企业作为资产重组的主角,能够发现有待重组的资产价值,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找到进行重组的适宜对象。企业中的资产重组一般在强弱企业之间发生。一方面,重组中的对象企业因市场、管理、技术等原因,经营不善而难以为继,希望通过某种形式的重组改变自身的艰难处境;另一方面,该类企业因占有土地、地理位置有利、部分设备可重新利用、有可开发利用价值的无形资产等原因,优势企业经考察判断有可能为自身的扩张提供大于一般投资的比较收益,而将其选定为重组目标。重组的形式和内容多种多样,一般取决于优势企业的选择,表现为优势企业的融资行为。
  与此同时,发生在强强企业之间的资产重组也不乏其例。但是,这种重组与强弱企业之间的重组具有明显的区别。一是在范围上,往往发生于国民经济中的战略性产业(如众所周知的波音兼并麦道);二是在形式上,没有强弱企业之间所表现出的多样化;三是在方法上,往往具有一定的行政推动背景。此外,发生在弱弱企业之间的资产重组几乎没有成功的案例。
  2.通过某种中介的间接重组
  所谓中介包括:政府、专门机构(如:托管部门或公司、资产管理公司)、金融机构、基金等。这种间接式的重组,可以看作是一过渡或是转手。中介的使命在于,发现资产的价值,并通过一定技术手段进行援助,使现实中的无效或低效资产重组成为有效率的企业资产后,中介退出。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09 公司律师网-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电话:0531-58769888 E-Mail:alawyer@126.com
    特 邀 律 师:邹维高律师
    鲁ICP备08003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