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

法制新闻

律师团队

合同审查

公司成立

公司治理

股权结构

公司上市

股票证券

企业改制

公司清算

股权纠纷

劳动纠纷

知识产权

专项服务

法律顾问

法律培训

公司文本

典型案例

法律法规

常见问答

在线咨询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山东公司律师网 >> 文章中心 >> 典型案例 >> 正文

特邀律师专栏
邹维高律师

单 位: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邮 编: 250100
电 话:(0531)58769888
手 机:13953175700
网 址:www.148law.net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便 民 工 具

可口可乐含咖啡因未标“少儿不宜” “王海打假”抡起开年第一锤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中国普法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2-13    

可口可乐含咖啡因未标“少儿不宜”

“王海打假”抡起开年第一锤

  本网杭州2月8日电 记者余东明 通讯员黄华 因为可口可乐饮料上未明确标明“不适宜人群:少年儿童”,打假人士王海把浙江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下称世纪联华)和杭州中萃食品有限公司(下称中萃公司)双双告上了法庭。今日,记者从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获悉,该院已受理了此案。
  起诉书称,原告在世纪联华超市购买了由中萃公司生产的可口可乐一罐。罐体上标注配料含有致瘾物质咖啡因,但是没有标注具体含量。在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期间,原告听到不少小孩叫嚷着要喝可乐,由此,怀疑饮料中的咖啡因可能导致小孩饮用上瘾。
  原告认为,成人每天摄入200毫克咖啡因就会导致咖啡因依赖,处于身体发育期间的儿童则更容易对咖啡因上瘾,并由此导致过多饮用可口可乐而摄入过多糖分,容易致使肥胖。
  原告请求法院判令两被告向原告赔礼道歉;判令中萃公司必须在产品包装上标注添加剂的具体成分和含量(尤其是咖啡因),明确标注警示说明“不适宜人群:少年儿童”,同时还应介绍过量饮用的危害结果。
  王海说,可口可乐公司之举有公然歧视中国消费者之嫌。据国外媒体报道,该公司早在2005年8月就已和美国饮料协会达成一项协议,其产品在美国中小学校园实行限量销售,并在所有饮品标签中加注咖啡因含量等方面的内容;此后又于2006年1月,该公司与百事可乐等饮料公司一致协议,停止在欧洲市场上对12岁以下儿童进行广告宣传。但在中国国内,该公司不但未对中国儿童进行限售,也未停止对中国儿童进行广告宣传。
  王海认为,中萃公司作为可口可乐公司的主要合作伙伴,有多年生产可口可乐汽水的经验,应当知道咖啡因作为中枢神经兴奋剂和致瘾物质对消费者特别是少年儿童的健康可能存在危害,应当知道可口可乐公司在美国和欧洲的做法,但是中萃公司却未在产品包装上标注咖啡因的含量并进行相应警示说明,属于恶意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zw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09 公司律师网-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电话:0531-58769888 E-Mail:alawyer@126.com
    特 邀 律 师:邹维高律师
    鲁ICP备08003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