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

法制新闻

律师团队

合同审查

公司成立

公司治理

股权结构

公司上市

股票证券

企业改制

公司清算

股权纠纷

劳动纠纷

知识产权

专项服务

法律顾问

法律培训

公司文本

典型案例

法律法规

常见问答

在线咨询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山东公司律师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改制 >> 正文

特邀律师专栏
邹维高律师

单 位: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邮 编: 250100
电 话:(0531)58769888
手 机:13953175700
网 址:www.148law.net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便 民 工 具

企业资产剥离性重组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2-13    
企业资产剥离性重组
  资产剥离和出售常常伴随着企业所持有股权的转让和出售,因为企业对资产的所有权有时候以股权的形式存在。也有的情况下,企业的资产直接体现为实物资产、商誉、专利技术或其使用权等等。因此,被剥离和出售的资产可以是企业持有的股权、经营性资产(包括固定资产、存货等)、非经营性资产(食堂、学校等)、债权等等。企业进行资产出售和剥离性重组的动机可以归结为:盘活存量资产、调整产品结构、优化资产结构、改善财务结构等。资产剥离的交易方式有:协议转让、拍卖、出售;交易的支付方式则有现金支付(一次性付款、分期付清),资产置换支付、混合支付等。
  资产剥离和出售适应于以下几种情况:
  1.当企业所在的行业竞争环境发生变化,例如由垄断进入完全竞争,从产品开发期进入产品成熟期之后,行业利润率呈现下降趋势时,企业通过资产剥离和出售可以实现产业战略收缩,转而投资新兴产业和利润更高的产业。案例如南京高科。
  2.当企业在所投资的领域不具备竞争优势,资产赢利能力低下的情形下,为了避免资源浪费和被淘汰出局,出售和剥离资产可以使企业掌握主动,减少风险,及早实现产业战略转型。案例如亿安科技。
  3.在存量资产大量沉淀的企业里,存量资产的出售是实现资产保增值的重要手段,并有助于企业集中资源优势,培养核心竞争力。
  4.非经营性资产的剥离是对企业办社会功能的清理,让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5.不良资产和债权的转移和出售可以改善企业的财务状况,减少亏损、降低成本,增强企业的赢利能力。尤其是当资产受让方以现金支付来完成交易的情况下,资产出让方不仅可以获得一笔流动性资金,而且增强了企业的再投资功能。如案例ST熊猫。
  案例评析:
  1.南京高科(600064)今年8月份南京高科将其持有的南京新港高齿有限公司股权以6416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南京高速齿轮箱厂。转让后以该项交易资金参股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有助于公司优化产业结构,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
  2.亿安科技(0008,即原来的深锦兴)通过资产剥离实现主业转型。今年6月亿安科技进行了一系列的资产剥离重组;将其持有的深圳建材以经评估的净资产值9119万元(评估基准日为1998年12月31日)整体转让给深圳市商贸投资控股公司,转让实收金额为5138万元。同时将公司在建的深圳兴贸大厦工程、宝安区西乡翻身劳动村商住楼工程、阳江海陵岛房屋工程、北海合浦锦兴房地产工程及锦兴龙岗大厦工程等投资项目,以2877.8754万元的帐面投资值加上合理的投资回报后整体转让给江门蓬江建设企业有限公司。资产剥离后,公司以出售深圳建材所得5138万元向广东亿安科技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亿安控股)等值收购其控股的广东万燕22.24%的股权,还投资1020万元向广东亿安控股收购其所拥有的江门万燕多媒体通信技术有限公司51%的股权。通过重组,深锦兴脱胎换骨,退出了其不具备竞争性优势的房地产业,借助控股股东广东亿安控股公司全面进入电子高科技领域,培育了新的主导产业。
  3.ST熊猫(600775)今年7月份,ST熊猫与熊猫(集团)有限公司签定协议,公司同意向熊猫集团转让债权债务及出售存货1.3亿元,换取熊猫集团向ST熊猫支付总价款人民币30093.9万元,于转让完成后七天之内以现金支付;并为ST熊猫偿还近10亿元银行贷款。转让价格:按转让之债权与存货于1998年12月31日的帐面价值约人民币129092.7万元减去1998年12月31日转让之债务约人民币98998.8万元。这一典型的剥离重组案例揭开了ST熊猫系列重组的序幕,改善了熊猫的债务结构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09 公司律师网-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电话:0531-58769888 E-Mail:alawyer@126.com
    特 邀 律 师:邹维高律师
    鲁ICP备08003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