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

法制新闻

律师团队

合同审查

公司成立

公司治理

股权结构

公司上市

股票证券

企业改制

公司清算

股权纠纷

劳动纠纷

知识产权

专项服务

法律顾问

法律培训

公司文本

典型案例

法律法规

常见问答

在线咨询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山东公司律师网 >> 文章中心 >> 企业改制 >> 正文

特邀律师专栏
邹维高律师

单 位: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邮 编: 250100
电 话:(0531)58769888
手 机:13953175700
网 址:www.148law.net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便 民 工 具

资产重组走进外资并购新时代
作者:admin    文章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2-13    
资产重组走进外资并购新时代
 市场期盼已久的外资并购上市公司新政策终于正式出台了。这一由中国证监会等三部委联合制定并发布的《通知》,实际上解除了我国自1995年9月以来实行的“暂不允许向外商转让上市公司国家股和法人股”的政策禁令,意味着暂停了多年的外资并购上市公司得以重新全面启动。这样,在允许外商投资的领域内,外商进入中国资本市场的道路已基本畅通,中国证券市场的资产重组将走进外资并购的新时代,这将促进我国证券市场以及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
  《通知》允许外资并购上市公司,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的实际需要,是贯彻落实我国对外开放发展新战略的重要举措。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是党的十五大确定的重要方针,《通知》无疑将使采用购并、证券投资等方式利用外资取得实质性进展,从而大大丰富外商投资方式。同时,在我国加入WTO的新形势下,这一措施的落实将使得我国更大程度地参与国际经济竞争,进一步提高我国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水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吸引外商直接投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绩,但以并购形式吸引的外资所占比重极小,其中外商受让上市公司股权的更是少而又少。可以预见,随着《通知》的发布,政策障碍的扫除,一些以跨国公司为代表的外资定会以收购上市公司股权的方式进入中国。外资以并购方式进入中国证券市场,无疑将为市场注入持续的活力,更有利于我国证券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的有效发挥。首先,作为证券市场的基石,上市公司通过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进行实质性重组,可引进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方法,有效提升公司的业绩;其次,外资的进入,有利于调整和优化国内上市公司的股权结构,建立科学合理的法人治理结构,从而大大提升其总体市场竞争力;再次,外资并购将极大地推动我国行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  升级,以产业整合为目的的战略性并购将走向前台。外资并购将以行业强强整合为核心内容,实现行业内部整合以及跨行业、跨国界的资源配置,从而达到全面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的目标。
  可以相信,作为中国证券市场引人注目的一道风景,外资并购终将成为今后市场的一个持续热点和亮点。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09 公司律师网-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电话:0531-58769888 E-Mail:alawyer@126.com
    特 邀 律 师:邹维高律师
    鲁ICP备08003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