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

法制新闻

律师团队

合同审查

公司成立

公司治理

股权结构

公司上市

股票证券

企业改制

公司清算

股权纠纷

劳动纠纷

知识产权

专项服务

法律顾问

法律培训

公司文本

典型案例

法律法规

常见问答

在线咨询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山东公司律师网 >> 文章中心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邀律师专栏
邹维高律师

单 位: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邮 编: 250100
电 话:(0531)58769888
手 机:13953175700
网 址:www.148law.net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便 民 工 具

我国新经济刺激方案偏重消费 出台时机尚存悬念
作者:闻育旻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4-14    
中新网4月14日电(闻育旻)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之后,各与会经济体相继出台了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其中以日本最新的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最受人瞩目。反观中国经济,一季度系列经济数据近期相继披露,带给人们更多信心之余,尚难称整体形势彻底好转。此间,温家宝总理出访答问时透露,将根据经济形势制定新的应对方案。这一声音迅速被业内知情人士证实,中央确实在制订新的刺激经济方案。而该方案何时能出台?时机仍充满悬念。

  新经济刺激方案被证实在制定中

  4月11日,在泰国出访的中国总理温家宝回答记者提出的是否会有进一步刺激经济政策出台问题时说,当前要抓紧落实一揽子计划的各项政策措施,同时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制定新的应对方案。

  言论一出,此间国内财经媒体纷纷将温总理讲话中“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制定新的应对方案”的内容突出转载,有关中国政府即将出台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的消息亦浮出水面。

  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在接受此间媒体采访时称,各大国在不久前召开的G20峰会上达成了刺激经济共识,那么中国在峰会结束后可能要有所表示。而这个表示,也许就是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

  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发展战略处处长高辉清11日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中央确实在制订新的刺激经济方案”,“方案主要关注消费层面”,政府将制订导向性政策并继续依靠财税政策拉动经济。

  传新经济刺激方案偏重消费

  新的经济刺激方案将以哪些产业为重?有媒体援引专家的分析指出,新一轮经济刺激方案将偏向民生和消费,医药、农业、新能源、房地产、银行、家用电器、汽、纺织、电子信息九大板块可能因此受益。

  有专家称,中国此前推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以基建为主导,缺乏一些短期能见效且针对消费的措施。而已经出台的经济数据表明,旨在刺激消费、扩大内需的4万亿投资方案实施以来并未有效拉动内需。

  今年前两个月,代表居民消费意愿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减少,而且前两个月的同比增长率也出现下滑。而另一关乎居民消费意愿数据消费者信心指数也持续环比下降。
出台时机尚存悬念 或待观察更多经济数字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一季度数据“好于预期”。但专家也清醒地看到,这不意味着可以断定经济已回暖,有些表现可能只是短期表现,长期走势仍需观察。

  这一看法与温总理趋同。温总理在最近一次公开表态时称,中国的投资大幅度增加,消费稳定增长,一些行业和企业的困难局面开始扭转,经营状况回暖;信贷投放增长很快,由于银行整体健康稳定,货币流动性充裕。他说,“这使我们看到了希望。”

  不过温家宝总理也指出,当前中国经济仍面临很大困难。归结于一点就是外部需求减少,出口下降幅度比较大,影响出口企业、外向型工业和外向型地区。这造成企业利润下降,财政收入减少,就业压力增大。在国际金融危机加深蔓延的情况下,我们决不可掉以轻心。国际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很难说中国经济一家摆脱危机。

  值得注意的是,温家宝总理在上述讲话之中谈到了中国国家统计局本周即将公布的一季度整体经济数据。可以断定的是,这些经济数据将有助于更好地判断当前中国经济形势,如官方在更全面数据披露后公布新一轮的经济刺激方案,并不令人意外。如这一猜测属实,则此间媒体称该经济刺激方案或于15日公布的时间表则并不可信。

  下一步官方还有哪些牌可打?

  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政府以积极的姿态采取应对措施。在去年年底出台了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计划之后,2009年又陆续推出钢铁、汽车、船舶、石化、纺织、轻工、有色金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以及物流业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成为全球经济中的最大看点。发改委主任张平3月接受采访时说,这十大规划的细则将在近期陆续向社会公布。

  4月,中国又出台了有诸多亮点和突破的新一轮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方案,提出预期各级政府需要投入8500亿元支持未来三年医改五项重点改革。同时,各级政府要继续安排和相应增加支持其他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如优抚对象的医疗补助经费、公费医疗经费和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的运行经费等等。政府还会对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有许多的优惠政策,包括对志愿去中西部地区乡镇卫生院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由国家代偿学费和助学贷款,并包括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

  温家宝总理最近在谈到经济形势时对下一步拉动内需保增长的几张牌有所涉及。他谈到了落实4万亿投资计划、尽快出台十大行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实施细则、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此外,中国人民银行4月11日公布的数据被分析人士指出,未来还有降息空间,存款准备金率仍可下调。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zw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09 公司律师网-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电话:0531-58769888 E-Mail:alawyer@126.com
    特 邀 律 师:邹维高律师
    鲁ICP备08003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