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

法制新闻

律师团队

合同审查

公司成立

公司治理

股权结构

公司上市

股票证券

企业改制

公司清算

股权纠纷

劳动纠纷

知识产权

专项服务

法律顾问

法律培训

公司文本

典型案例

法律法规

常见问答

在线咨询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山东公司律师网 >> 文章中心 >> 时事新闻 >> 正文

特邀律师专栏
邹维高律师

单 位: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邮 编: 250100
电 话:(0531)58769888
手 机:13953175700
网 址:www.148law.net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便 民 工 具

中石油密洽中东海上油田 拟购两家重组公司
作者:未知    文章来源:和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4-12    

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中国石油母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拟与加拿大两家石油公司达成一项收购协议,价值50亿美元。报道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正密切与加拿大两大油企Suncor Energy及Petro-Canada洽谈,拟收购两家公司分别在利比亚和叙利亚的海上油田资产,而上述两家公司目前正处于合并重组阶段。

 就此传闻记者采访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相关部门,包括集团秘书处在内的诸多部门均以不知道此事为由拒绝透露任何消息。与此同时,事件当事方之一Suncor Energy公司在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也不愿对这一传闻做出回应。Suncor公司发言人Shawn Davis表示:“任何有关未来规划的讨论要等到今年三季度合并完成后再进行。”

  3月23日Suncor Energy与Petro-Canada宣告合并。Suncor Energy 首席执行官Rick George表示,这次在资本、成本结构以及财力上的合并将创造出一个加拿大本土的能源领袖以进行全球性竞争。

  日前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副总经理、中国石油股份公司总裁周吉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石油企业一直在加快“走出去”步伐,而当前的相对低油价环境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契机,公司将抓住资源国降低门槛的机会加大海外业务。同时,公司也在加紧并购方面的评价研究。应该说,这方面机会是很多的,但是否适合公司,我们仍需要慎重对待。

  记者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网站获悉,中国石油集团海外业务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在海外形成非洲、中亚-俄罗斯、南美、中东和亚太五个油气合作区,实现了海外油气投资、国际工程技术服务和国际贸易一体化发展。截至2007年底,已在世界26个国家开展油气投资业务,在全球44个国家从事石油工程技术服务。

  恒泰证券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廖文凯对本报记者表示,考虑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一年主营收入破万亿,净利润超过1000亿,50亿美元的规模对中石油来讲不算比较大的收购,属于一般性的收购,对其经营业绩也不会有明显的影响。选择目前收购是因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资产价格都比较低,而且很多公司都面临资金短缺,这个时间谈收购比较容易成功。

  收购外国公司的海外石油资产符合我国能源全球化的战略,选择利比亚和叙利亚这样的国家,是因为这些国家受欧美控制比较弱和我国关系比较好,至于选择哪家公司在那的石油资产并且能够成功收购就是偶然因素了。

  日信证券石化行业研究员祖广平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石油行业处于景气度比较低的时期,此时收购比较划算,低成本扩张的优势将在后期逐渐显现。

 

【作者:郝英 来源:华夏时报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zw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09 公司律师网-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电话:0531-58769888 E-Mail:alawyer@126.com
    特 邀 律 师:邹维高律师
    鲁ICP备0800369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