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新闻

法制新闻

律师团队

合同审查

公司成立

公司治理

股权结构

公司上市

股票证券

企业改制

公司清算

股权纠纷

劳动纠纷

知识产权

专项服务

法律顾问

法律培训

公司文本

典型案例

法律法规

常见问答

在线咨询

联系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山东公司律师网 >> 文章中心 >> 典型案例 >> 正文

特邀律师专栏
邹维高律师

单 位: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邮 编: 250100
电 话:(0531)58769888
手 机:13953175700
网 址:www.148law.net
地 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便 民 工 具

外嫁女户口未迁,仍享平等分配权
作者:李轩甫 翁…    文章来源:检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2-13    
外嫁女户口未迁,仍享平等分配权   

  李轩甫 翁克川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翁克川) 出嫁多年但户口没有迁出,娘家所在村的村委会应如数支付土地征用补偿款。海南省东方市法院日前作出的判决,为唐某等87名外嫁女讨回了土地征用补偿款。

  唐某等87人已出嫁多年,但户口始终没有从娘家迁出。而娘家所在村村委会却以她们已外嫁多年为由,拒绝发放土地征用补偿款。为此,唐某等人分别将10个村的村委会告上法庭,要求对方支付应发放的土地征用补偿款。

  法院经审理认为,土地征用补偿款是农村集体土地被国家征用后所得的补偿款项,属农村集体经济收益,为全体村民共同所有。原告唐某等87人属被告的村民,依法享有平等分配权。被告的分配方案中不把外嫁女列于其中,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时侵犯了原告的合法权益,其诉讼请求应予支持。唐某等人的户口依旧在娘家所在村,理应与同村村民享有同等权利。依据民法和农村土地承包法的相关规定,判决被告10个村的村委会向原告唐某等87名外嫁女支付土地征用补偿款。

  

  

来源:检察日报

文章录入:admin    责任编辑:zwg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Copyright©2008-2009 公司律师网-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济南市历下区经十东路9777号鲁商国奥城4号楼42层
    电话:0531-58769888 E-Mail:alawyer@126.com
    特 邀 律 师:邹维高律师
    鲁ICP备08003690号